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819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产机器人技术或有限

[复制链接]

92

主题

92

帖子

339

积分

等待验证会员

积分
3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1: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出现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并有投资过剩的隐忧。”在中国3000多家机器人企业中,规模较大的国产机器人企业约超过800家。

在机器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上,已出现竞相模仿、同质化竞争的现象。来自中国机器人联盟的材料显示,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自主品牌销量,首次突破全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30%。2016年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3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91个国民经济行业小类,主要应用于搬运上下料,爆接和钎焊、装配与拆卸等低端领域,以服务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汽车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等。

虽然市场有需求,但做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太多了。”焊接工业机器人业务侯先生接受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与沉淀,焊接工业机器人在国内焊接领域已颇具规模。

该公司以销售焊接、包装、搬运机器人品牌和机器人系统集成为主营业务,每年总营业额在3亿左右。但是目前市场上几人、十几人团队的小公司很多,干两年就关掉的企业再注册已司空见惯。

作为高端产业,国内工业机器人的本体销售已处于白热化竞争,行业洗牌很频繁,几乎无利可图。得益于机器人系统集成服务业务的开展,公司相对好一些。

“有些企业其实是靠政府的补贴活着的,搞低于成本价的恶性竞争最可怕。

这样的企业本身赢利不了,靠政府补贴就搞亏本经营、打价格战,产品质量、安全性、稳定性无法保障,反而给应用企业造成很大麻烦和影响,把整个工业机器人行业都搅乱了。

有时政府的政策补贴,反而起了相反作用。很多企业生产的机器人都没有使用过,就号称生产了多少产值的产品,或应用到什么行业。

如果真的应用了,机器人采购应用得怎么样,其实地方政府并不是很了解。地方政府应该实时跟踪、监督,贯彻落实评估政策的可行性,并进行及时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9

帖子

102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8
沙发
发表于 2018-4-28 14:15:35 | 只看该作者
白热化竞争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

帖子

2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29
板凳
发表于 2018-5-22 15:33:45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一个趋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06:21 , Processed in 0.05411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