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0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设计水下机器人志向深蓝

[复制链接]

71

主题

75

帖子

3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22 15:1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多次斩获国内大学生科研竞赛大奖,参与设计的水下机器人获实用新型专利,年年获学校奖学金……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大三学生谢昭达的简历上,能写出一长串丰富的获奖经历。

  “你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大神级学霸吧?”

  面对记者好奇的提问,谢昭达只是腼腆地笑道:“我并不牛,只是比较努力而已。”

  谢昭达究竟有多努力?细翻他大学以来参加竞赛的获奖证书,包括计算机作品、数学建模、数学竞赛、机器人设计等不同领域的奖项,大大小小已有十余项。“为了参加比赛、设计作品,三年来的寒暑假我都在学校里过。”平日里,谢昭达专业学习任务较重,每周有十几门课程,周末、寒暑假等课外时间成为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的最佳时间。

  今年初,谢昭达与其所在的实验室团队历时一年多设计、建构的水下滑翔机完成。这个有点像飞机、又有些像手电筒的“呆萌”神器,谢昭达参与了机械结构、电路设计。它可以潜入海底200米左右,在海里来回穿梭进行深海监测、数据采集等任务。

  “海南海洋资源丰富,水下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潜入深海勘测自然环境或是海底管道等基础设施,对海洋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有很大帮助。”此前,谢昭达并没想到,其设计的科研作品,延伸了他志向深蓝的触角。从此,对于水下机器人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大二时,谢昭达进入学校的机器人实验室学习,实验室内各色新奇好玩的作品深深吸引着他。那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机器人设计的魅力。为了对机器人机械结构有更深入的了解,谢昭达反复拆卸组装机器人、临摹设计图纸。一幅机器人机械设计图,谢昭达画了一个多月。“机械设计不容半点马虎,稍有偏差便会功亏一篑。”有时谢昭达沉浸于天马行空的设计中,通宵达旦地画图。

  “会累,但是累却快乐着。”谢昭达告诉记者,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过程令其着迷,看到自己图纸一点点变成实物,特别有成就感。海南旅游产业发达,谢昭达正在思考着,如何结合水下机器人与VR技术,实现水下机器人的观测科普功能,打造创新旅游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7 07:08 , Processed in 0.0531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