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0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八国大学生在杭州比拼机器人设计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451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7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3 16:5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八国大学生在杭州比拼机器人设计



2017-08-07

第28届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全球8个国家11所高水平大学的50余位大学生,将在两周内设计制作机器人,完成任务挑战。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埃及、墨西哥等国的大学生通过抽签被随机分为12组,队员们领到的“材料箱”里仅有木板、锯子、电钻、电机、电池、电线等基本材料和工具。“两周内,这一堆木板、零件、机芯将在学生们的手中组装成为机器人。”第28届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执行主席、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王酉介绍。

“机器人设计大赛考察创新和动手能力,但学生首先要经受的是克服语言交流障碍进行团队协作的考验,希望能借助比赛加强全球高校之间的互相交流和联系。”日本工业大学教授山北昌毅说。

开幕式当天,主办方公布本次比赛的主题——“丝绸之路”。题目假设,在大陆和海洋两端的两个国家,为了探索未知文明派出两支机器人考察队,一支穿越沙漠跨过高山,另一支在大洋上航行,机器人需要将本国产品销售到沿途的国家,并将沿途获得的礼品带回出发地,垂直叠放成“高塔”。

据了解,在完成这一任务挑战的过程中,参赛队伍设计出的机器人需要展示出行进后退、准确定位、抓取等能力,运用到机械设计、电路控制,电脑编程以及传感器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


“目前,我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与美国和日本还存在一定差距。想要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培养相关领域的人才是关键。有了人才,加大投入,研发水平才会逐渐提升。”王酉说。

据悉,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诞生于1990年,由东京工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发起,从一项课程性的竞赛逐渐发展成国际性的比赛。比赛邀请全世界范围内在机器人研究领域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参加。本次比赛的参赛学校包括了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工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该赛事将于18日进行决赛。



我是笨鸟,我先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8 04:24 , Processed in 0.05263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