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15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假乱真的“帕瓦罗蒂”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15:14: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假乱真的“帕瓦罗蒂”

  几年前,美国特种机器人协会曾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演唱者是世界男高音之王“帕瓦罗蒂”,这位“帕瓦罗蒂”并不是意大利著名的歌唱家帕瓦罗蒂,而是美国依阿华州州立大学研制的机器人歌手“帕瓦罗蒂”。这场音乐会实际上是一场机器人验收会。听众席上不仅有机器人领域的专家,更有不少音乐家以及众多慕名而来的听众。

  演出开始,“帕瓦罗蒂”身着他习惯穿的黑白相间的礼服,大大方方地走上舞台,手里还拿着他演唱时喜欢挥舞的白手绢。当他放声高歌时,不仅唱出了两个8度以上的高音,而且被歌唱家们视为畏途的高音C他也能唱的清脆圆润具有“穿透力”。不仅听众们一个个目瞪口呆,就连那些闭目聆听的音乐家们也惊呼道“这不就是高音C王帕瓦罗蒂吗?”

  演唱完毕,应听众的要求和提问,“帕瓦罗蒂”还作了自我介绍和回答提问。机器人歌手的回答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他的语调声音,用词造句与帕瓦罗蒂如出一人。

  演唱结束后,“帕瓦罗蒂”还为他的崇拜者们签名留念,当一位崇拜者递上一张帕瓦罗蒂的照片时,“帕瓦罗蒂”习惯地在照片的左上角一丝不苟地写下了他的大名“Pavarotti”,其笔迹与真帕瓦罗蒂的笔迹丝毫不差。

  整个演唱会掀起了波澜。在记者们紧追不舍的逼问下,研制专家们透露了一些内部信息:他们的机器人歌手之所以表演的如此逼真,是因为他们事先成功地获得了帕瓦罗蒂演唱时胸腔、颅腔和腹腔内空气振动的频率、波长、压力及空气的流量等数据,再用先进的电脑系统进行“最逼真的模拟”,然后再进行仿制。

  特种机器人协会的专家阿姆斯特朗特地上台对演唱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说:“目前世界上娱乐机器人的水平仅能仿制人的体型外貌,能在手脚的动作及面部表情上有‘拙劣的模仿就不错了’。而眼前的‘ 帕瓦罗蒂 ’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确实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年来,全球商业性娱乐机器人正以每年35%的惊人速度递增。将来在大商场中由机器人导购售货将司空见惯,人们对机器人登台演出也将习以为常,因此依阿华大学的这次成功意义深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20:19 , Processed in 0.05229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