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来自水雷的威胁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8 12:59: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水雷的威胁

  水下机器人又称为水下无人潜器,分为遥控、半自治及自治型。水下机器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不仅可用于海上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而且在海战中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争夺制海权,各国都在开发各种用途的水下机器人,有探雷机器人、扫雷机器人、侦察机器人等。
遥控潜水器
  1991年2月18日凌晨,美国海军的“普林斯顿”号巡洋舰游弋在科威特以东的海面上,为扫雷特遣舰队提供防空掩护。早在“沙漠风暴”行动之前,该海域就发现了水雷。伊拉克的大多数水雷是一次大战以前设计的,但也有一些新式水雷,如意大利的“曼塔”磁声感应水雷,前苏联的UDM声感应水雷等。普林斯顿号小心翼翼地以最低速度行驶,一旦发现水雷,便可立即作出反应。此时是早上7点15分,舰长正在向水兵们讲解水雷的危险性及其预防措施,他强调指出“必须特别小心,仔细地寻找水雷。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特里波利舰已触水雷爆炸……”。舰长的话还没有说完,突然轰的一声,军舰的尾部发生了猛烈的爆炸,舰尾被抛向几米高的空中,又摔到甲板上 。原来巡洋舰在驶向16米深的浅海水域时,引发了一颗曼塔沉底水雷。3秒钟后,舰首的右舷又有一枚水雷爆炸,军舰的上层建筑被炸裂,高强度的钢板被炸弯,螺旋桨轴及舵面被炸坏,距离右舷50米的水手被抛出军舰之外……。触雷后,舰上的高射炮全都不能用了,8个巡航导弹发射架断裂变形,导弹四处散落。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潜水员潜入水下反复检修,总算勉强地排除了部分故障。在扫雷舰、救护舰的护航下,普林斯顿号被拖离海滩,拉到阿联酋进行大修。
深飞1号潜水器
  普林斯顿号触雷事件对各国的海军震动极大。一枚不到1000美元的小小的水雷,竟然重创了上亿美元的大型军舰,水雷真是海军的大敌!水雷的种类繁多,有漂雷、锚雷、沉底雷、上浮雷、自掩埋水雷、拖带水雷及遥控水雷等。从引爆方式又可分为触发水雷及非触发水雷,后者可分为磁性水雷、音响水雷和水压水雷等。利用不同的水雷封锁航道,不仅在战争期间是对海军的巨大威胁,而且战后清理它们也是个令人头痛的事情。
水下扫雷机器人

  正像在地面上一样,海上扫雷也是一项既困难又危险的工作。要扫雷先要发现水雷,现在海军主要依靠扫雷舰上的声呐,但是它的效果并不理想,而要发现沉底雷及埋在泥沙中的水雷就更加困难。扫雷则非常危险,在作战情况下就更加危险,因为除了水雷外,扫雷舰随时可能受到敌机、岸炮和导弹的袭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03:12 , Processed in 0.05671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