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9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参观“泰坦尼克号”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7 14:5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参观“泰坦尼克号”

  1912年4月15号,一场震惊世界的大惨案发生了,号称“不沉之船”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其处女航中与冰山相撞,在距纽芬兰368海里的地方沉入3797米深的海底,1523名游客及海员遇难,705人得救。

  70多年后的1985年9月1日,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罗伯特·巴拉德博士和他的两位同事来到了出事地点,希望能揭开泰坦尼克号沉没之迷。他们乘坐的阿尔文号潜水器重13801公斤,最大潜水深度为4511米,最大下潜速度为18~30米/分钟。阿尔文号带有一台长约0.71米的有缆遥控机器人,名叫“小杰森”。“小杰森”装有一台高分辨率的摄像机和强大的照明系统,他可以探测从前无法达到的大洋的最深处。这一天,阿尔文号花了两个多小时下潜到海底,他们三人的眼睛都盯在监视器的荧光屏上。突然,就像黑暗中的幽灵似的,泰坦尼克号的一只巨大的锅炉出现在他们的眼前,这真是激动人心的发现!

  1986年7月,巴拉德博士的小组又回到了这个地方。7月13日,阿尔文号用它的7盏明亮的灯光照射着北大西洋黑暗的洋底,三位科学家在前进中搜索着,希望能找到可能就在附近的巨大邮轮的蛛丝马迹,水母和鲨鱼不断从阿尔文号的窗口旁游过……。

  猛然间就像做梦似的,泰坦尼克号的巨大船头隐隐呈现在黑暗之中。他们真幸运!七十四年以来他们是首次见到这艘不幸沉船的人。巴拉德首先发现了覆盖着全船的尘迹,他们把它叫着“锈粒”。在过去人们散步的船上走廊中,鼠尾鱼、海星及海蜇在漫游。“小杰森”从楼梯间折断的天窗里钻进沉船中。泰坦尼克号上的许多东西如吊灯及玻璃镶板仍然呆在原来的位置上。“小杰森”搜索了船头、船身、了望塔及驾驶台,它看到了由4个烟囱及玻璃拱顶留下的大洞。当三位科学家看见船体的主要部分都覆盖着淤泥时,他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泰坦尼克号到底是怎样沉没的这个秘密仍然是个谜。以后的12天中,他们又下潜到沉船残骸处11次,并在距船头约1英里处发现了船尾的残骸。

  1994年夏天,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的“鹦鹉螺”号潜水器也到沉船地点考察,该潜水器的潜深为6000米,有3名乘员,并带有一台名叫“罗宾”的小型机器人。9月份,罗宾进入沉船搜索,它进到乘务员室,通过摄像机发现那里的保险柜不见了。它还找到了当时泰坦尼克号所属公司董事长伊斯梅勋爵的特等舱套房。罗宾还检查了装有3800袋邮件及30个大木箱的邮件舱,结果找到了一只水晶花瓶,一些乐器,一只大铜盆及盆内放着的盘子及很多餐具,还在一个小保险箱内找到了珠宝、金块和钞票。机器人共找到3600件物品。

  罗宾还发现了一个秘密,邮轮的右舷并没有裂缝,裂缝是在船底,轮机舱也没有发生爆炸,这与过去调查人员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1994年10月,罗宾找到的物品连同以前在泰坦尼克号中找到的东西,都在伦敦海事博物馆内展出。

  1998年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在全世界引起轰动,致使各旅游公司特别看好开发水下旅游资源。在拍摄该片时,俄罗斯海洋研究所租给美国两艘深海潜水器“和平1号”及“和平2号”,用于水下实地摄制。“泰”片的火爆,增加了人们对海洋深处和“泰坦尼克号”沉船的好奇。据说,至今到海底见过“泰坦尼克号”残骸的不过三四十人。因此,俄罗斯海洋研究所正计划与一家英国公司签订一份获利丰厚的合同,吸引游客参观沉没的“泰坦尼克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6 10:28 , Processed in 0.0525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