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1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科技馆中的机器人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7 14:47: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科技馆中的机器人

  2000年4月29日上午,人们盼望已久的中国科技馆新馆迎来了首批客人。观众们带着惊喜的目光和对知识的渴求,在机器人乐队优美的乐曲声中,融入了声、光、电、虚拟技术构成的科技世界。科技馆新展厅着重反映了新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尤其重视展示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的新内容。新展厅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能源与交通、材料与机械、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科学等各学科不同领域展品300余项,还有中国古代科技成就250余项。其中的机器人展品尤令观众耳目一新。
机器人乐队
机器人乐队
  走进科技观新馆首先影入你眼帘的是巨型的拓扑符号,随着灯光的流动将人们带入了神秘的科学世界。站在拓扑符号前,一阵悦耳的音乐声传了过来,转脸一看原来是机器人乐队在演奏。乐队指挥是一个仿人形机器人,它手持指挥棒正在指挥乐队演奏。机器人乐队一曲接一曲地演奏着各种乐曲,很多观众在机器人乐队前流连忘返,尽情地享受着高科技带给我们的欢乐。
机器蚂蚁
  再往里走是一个很大的圆形槽子,这又是什么新科技,原来在槽中喂养着两只具有“人工生命”和“人工感情”的机器蚂蚁,它们是尖端的全自主生物机器人。

  “蚂蚁的一天”演示了蚂蚁的生活习惯。饿了,它们开始寻找食物,找到较大的食物,自己推不动就叫伙伴来一起推。寂寞了,会寻找伙伴一起玩。另外通过选择键盘上的按钮,还可以让机器蚂蚁表演你想看的节目,机器蚂蚁会愉快地为你进行表演。

  “蚂蚁的一天”运用了机器视觉、群体协调通用行为结构等先进技术。机器蚂蚁可以自己寻找电源自动充电。据专家介绍,将来的昆虫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外星探险、科学考察、排雷排弹、军事侦察等。
机器人投篮球
机器人投篮球
  机器人不但会投篮球,而且投的非常准。投篮球机器人采用的就是普通的工业机器人,科技人员为它在臂端装上一个可以抓球的手,再编好投篮程序就可以了。机器人还可以与观众进行比赛。很多小朋友与机器人进行了比赛,赢的非常少,两个小朋友投了5个球,一个未中;而机器人投了5个球,却中了4个。观众通过参与比赛,不仅锻炼了身体、提高了技艺,还领教了机器人的利害。
机器人舞台
机器人舞台
  在投篮球机器人的旁边,有一个机器人舞台,机器人舞台上有两个机器人在表演。一个机器人问:“你有什么本领?” “我会舞太极剑,”另一个机器人回答。说着这个机器人就表演了一套太极剑,让观众大开眼界。另一个机器人看完了太极剑也不甘示弱,玩起了它拿手的把戏——耍陀螺。先将一个陀螺拈转,然后又将另一个陀螺放在第一个陀螺上,玩起了叠罗汉的手艺,令观众拍手叫绝。
说话、行走机器人
  说话行走机器人可以与观众简单对话,还可以躲避障碍物。由于受到语音识别技术的限制,机器人还不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自如地与大家交谈,但是这一天离我们已经不远了。该机器人是由行走机构、环境信息识别系统、语音识别系统、语音合成系统、电源系统和机器人外壳几部分组成。在它身上装有各种传感器,用来探测和识别在行走过程中遇到的障碍。语音识别系统可以通过无线话筒识别观众的问题,然后通过语音合成系统回答观众的问题。机器人通过传感器获得周围环境的信息后,自动判别并进行避障、前进。同时,机器人配有遥控操作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遥控操作指挥机器人走到指定地点。
机器人龟走迷宫
机器龟走迷宫

  你可以尽情地给它出难题,随心所欲地设置迷宫形式,不论迷宫形式怎样变化,机器龟都能通过不断探测找到终点,而且还能记路,沿着探测到的正确路线返回到出发点。机器龟穿越迷宫的过程,展示了全方位行走和路线识别技术。机器龟由行走机构、导向及障碍探测器、控制系统组成。它由电瓶供电,可完成前进、后退、斜行、横移、转弯等动作。

  中国科技馆是国家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形象体现和重要窗口,它集中展示了中国五千年有代表性的科技成就,展示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和趋势。新展厅是科技及科普工作者智慧的结晶,它标志着我国科技馆建设在迎接新世纪到来之际,已步入世界科技馆教育的先进行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07:24 , Processed in 0.06029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