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31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楼擦窗和壁面清洗机器人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7 14:33: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楼擦窗和壁面清洗机器人

  随着城市的现代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为了美观,也为了得到更好的采光效果,很多写字楼和宾馆都采用了玻璃幕墙,这就带来了玻璃窗的清洗问题。其实不仅是玻璃窗,其它材料的壁面也需要定期清洗。
擦窗机器人
  长期以来,高楼大厦的外墙壁清洗,都是“一桶水、一根绳、一块板”的作业方式。洗墙工人腰间系一根绳子,悠荡在高楼之间,不仅效率低,而且易出事故。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善,目前国内外使用的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靠升降平台或吊蓝搭载清洁工进行玻璃窗和壁面的人工清洗;另一种是用安装在楼顶的轨道及索吊系统将擦窗机对准窗户自动擦洗。采用第二种方式,要求在建筑物设计之初就将擦窗系统考虑进去,而且它无法适应阶梯状造型的壁面,这就限制了这种方法的使用。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建设有了快速的发展,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但由于建筑设计配套尚不规范,国内绝大多数高层建筑的清洗都采用吊蓝人工完成。基于这种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发挥其技术优势与铁道部北京铁路局科研所为北京西客站合作开发了一台玻璃顶棚(约3000平米)清洗机器人。
面壁清洗机器人

  该机器人由机器人本体和地面支援机器人小车两大部分组成。机器人本体是沿着玻璃壁面爬行并完成擦洗动作的主体,重25公斤,它可以根据实际环境情况灵活自如地行走和擦洗,而且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地面支援小车属于配套设备,在机器人工作时,负责为机器人供电、供气、供水及回收污水,它与机器人之间通过管路连接。

  目前我国从事大楼清洗机器人研究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上海大学等,他们也都有了自己的产品。

  大楼清洗机器人是以爬壁机器人为基础开发出来的,它只是爬壁机器人的用途之一。爬壁机器人有负压吸附和磁吸附两种吸附方式,大楼擦窗机器人采用的是负压吸附方式。磁吸附爬壁机器人也已在我国问世,并已在大庆油田得到了应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02:57 , Processed in 0.05783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