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3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kaggle猫狗大战之AlexNet(一)

[复制链接]

115

主题

116

帖子

39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8 15:4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证集

二、数据探索

1、数据介绍
数据包含两部分,训练集和测试集,训练集有25000张图片,测试集有12500张图片,在训练集的图片名称中包含了图片的标签信息,而测试集的图片名称代表的图片的id,提交结果的时候要求提交图片的id和预测对应图片的标签(1表示dog,0表示cat)。

2、数据探索
分析训练集中猫狗的分布情况

三、数据的准备
注意:我将展示出来的代码进行了省略,由于代码比较多,比较占空间,详细代码请参考git。

1、生成txt文件


2、将数据分为训练集和验证集


将25000张图片分为训练集和验证集,训练集占20000张图片,验证集占5000张图片,分割的时候需要注意,训练集和验证集中猫和狗所占的比例相同。

3、数据生成类


利用CPU资源来加载数据,在读取图片的时候需要将图片转为227×227,因为AlexNet要求输出图片的大小是227×227。

四、AlexNet模型构建



五、模型的训练和性能评估1、模型的训练

1、模型参数设置


train_layers设置需要重新训练的层数,在这次训练过程中,只重新训练AlexNet的最后三层全连接层,其余的层保持不变。

训练完成之后,在checkpoints会产生ckpt模型文件,每一个epoch保存一次模型文件,只有当后一个在验证集上的准确率大于前一个时才会保存模型文件,在保存模型文件的时候后面有附带该次epoch在验证集上的准确率。

2、模型评估


3、查看模型在验证集上分类正确和分类错误的图片


上面一行表示分类正确的图片,下面一行表示分类错误的图片

4、查看验证集预测结果的分布情况

5、混淆矩阵


6、验证集分类结果报告


六、提交结果

kaggle的成绩是计算预测结果的交叉熵损失值,在生成预测结果的时候,通过fc8输出的结果还需要经过一个softmax层才能输出每个类别的概率,直接使用预测类标(0或1)比预测概率的成绩会低一些。

总结: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如何使用AlexNet来构建一个预训练模型,在下一篇文章将会介绍如何来预训练一个更复杂的Inception-resent网络。
了解更多干货文章,关注小程序八斗问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7 07:06 , Processed in 0.05382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