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87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共享汽车岂能命悬一线?BOT大赛征召创新团队破题!

[复制链接]

7

主题

6

帖子

2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3 13:2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第三届上海BOT智能汽车数据智能创新应用国际大赛”强势亮相期间,百日之内,竟然发生了两起滴滴顺风车司机恶性杀人事件,身处舆论风暴旋涡中的滴滴饱受谴责,这完全咎由自取。但舆论谴责和法律严惩都无法挽回受害者生命,如何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如何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提高打车平台对乘客的安全保护和运营车辆及司机的管控,才是悲剧发生后的当务之急!

鉴于滴滴顺风车的恶性事件对社会造成的伤害,BOT大赛评委会决定把创制中国版“E-call”和中国版手机“一键报警”作为重要赛题,并开始招募技术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创制一种克制犯罪的高效技术手段,帮助打车平台安全管控机制升级换代。

滴滴犯下“七宗罪”后,
还能有效整改吗?

在相隔百日左右的两起犯罪事件中,滴滴的处理的确令人愤怒,有媒体通过新闻纵横梳理,判定滴滴犯下了“七宗罪”:

第一宗罪:事前早有预警, 悲剧本可避免,滴滴却视而不见。

第二宗罪:滴滴客服反应迟缓,严重拖延救援时间。

第三宗罪:滴滴客服曾拒绝警方提出的调查要求,缺乏与警方有效沟通机制。

第四宗罪:滴滴整改期间偷偷开放顺风车社交功能,为事件埋下隐患。

第五宗罪:又是一起车牌伪造!滴滴平台审核存漏洞。

第六宗罪:滴滴紧急删除了此前的相关微博,整改是否诚心彻底。

第七宗罪,一家独大或致滴滴缺乏自省和完善产品的动力。

昨日下午,交通部联合公安部等约谈滴滴,要求即日起滴滴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滴滴承诺9月1日前完成合规化运营工作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并接受社会监督。当日,滴滴宣布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

但一个严竣的问题仍然存在。尽管我们相信这次滴滴竭尽全力整改,但能否就此有效地改进平台的服务系统,从而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

对此,我们的判断是恐怕不能。

因为,未来的滴滴面临着可怕的选择:

如果听从商业本能的召唤,时过境迁之后寻找借口重开顺风车,那么郑州空姐、温州女孩之类事件的重演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强行加入更多的准入审核、安全限制和监控干预,那么顺风车将成为史上门槛最高也最难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但是出路还是存在的,那就是要求滴滴平台系统等有所技术创新,用创新技术手段真正克制犯罪事件,具体来说,需要从手机“一键报警”功能和车载 “E-call”系统着手。

危机时刻 :E-call出手相救

针对滴滴司机恶性杀人事件,有专家呼吁,打车平台 要建立和完善“一键报警”功能和车载 “E-call”系统两个在关键时候能救命的技术系统,并有所创新。其实这些系统在欧美已经营运了一段时间了,对此,我们可以稍有借鉴。

为了及时救护交通事故中的司机和乘客,欧盟规定自2018年3月31日起,所有机动车辆必须配备eCall。eCall是一款由欧盟推出的车载紧急呼叫系统。 如果司机在事故发生后无法寻求帮助,则自动紧急呼叫接管。在发生严重事故的情况下,eCall可以节省大量时间,eCall使用移动电话和卫星定位功能,在发生车外事故(自动或手动)后,与最近的救援中心的统一号码112建立电话连接。 除了语音连接之外,车载eCall系统还传输有关事故地点,部署类型和车辆的信息。

同样,为了保护乘客安全, Uber今年4月宣布在APP里增加一个直接拨打911(类似110的报警电话)的按钮,并且增加分享乘车详情给好友的功能,乘客避免被Uber司机性侵和伤害。

在欧美无论社会还是官方都已达成共识,危急时刻,只有依靠紧急呼叫系统才能救人一命,而对中国社会而言,滴滴的乘客则需要中国版的E-call和中国版的“一键报警”!

针对近日滴滴顺风车司机恶性杀人事件,斑马智行高级副总裁周平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评论到,这是典型的车联网E-call能力缺失问题,滴滴原先没重视,所以再出血案太令人痛心,本来以为滴滴已建立E-call系统,会对恶司机也有威慑力,现在看来滴滴只有I-call级别的处理能力。另一位业内专家也认为,就安全机制和E-call系统的功能性提升,滴滴的技术改善空间太大了,另外,如果没有北斗的普及,中国的E-call也难于普及。

创制中国版“E-call”,刻不容缓!

由上海市科委和经信委指导,上海大数据联盟、上海市北高新管委会(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的“2018 BOT智能汽车大赛”(“第三届上海BOT智能汽车数据智能创新应用国际大赛”)作为全国知名品牌赛事强势亮相,赛题围绕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现正面向全球院校学生、企业团队和个人火热招募参赛选手。

据专家判断,中国版“E-call”的创制领域属于“BOT大赛”的车联网部分,鉴于滴滴顺风车的恶事件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大赛评委会决定把创制中国版“E-call”和中国版手机“一键报警”作为重要赛题,并开始招募技术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创制一种克制犯罪的高效技术手段。

关于技术创新的初步设想:

1、中国版“一键报警”:如何在手机微信+平台之间+ E-call ,建立联系,在乘客遭遇危险时用手机触发E-call系统,“一键”发出包含乘客、司机、车辆位置信息的求救信号。

1、欧美版“E-call”都是处理在车祸后被动报警的,中国版“E-call”的创新之处在于,除了交通救险功能,还要增加针对司机犯罪的应对功能,比如,“定位犯罪车辆”以便打车平台能跟踪定位罪犯车辆,帮助警察及时解救乘客受害,另外,“E-call”设置要做到非专业人士无权关闭。

为了社会平安和生活幸福,我们呼吁全球院校学生、企业团队和个人踊跃报名参赛,用智慧克制犯罪“毒瘤”!

在大赛过程中,我们将及时报道团队的研发进程和最终研究成果,并积极推荐入选的研究成果与车联网公司达成合作,努力转化为新一代产品面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19:50 , Processed in 0.05338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