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83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业界都在谈论的“两化融合”到底是什么?

[复制链接]

21

主题

21

帖子

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3-27 10:20: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简称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是两个历史发展阶段,发达国家都是先实现工业化,然后实现信息化。
01  
两化融合基本概念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简称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是两个历史发展阶段,发达国家都是先实现工业化,然后实现信息化。
我国建国后提出要实现工业化,赶超发达国家。改革开放后,面临发达国家正在实现信息化的新形势,我国是继续先实现工业化,然后实现信息化,还是实现工业化的同时实现信息化,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问题。
十六大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十七大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出了决策。
两化融合是两个历史进程的融合发展,信息化不仅带动工业化,还要带动和促进一切与工业化相伴随的历史进程, 使之融合发展。十八大将此概括为:“促进工业化、信息 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工业化发展历史进程中,不仅是生产力(技术、工 具、设备、动力等等)的发展,还有生产关系和上层 建筑(观念、习惯、体制、机制等等)的发展。推进 企业两化融合,不仅是技术、设备等等的融合,而且是包括企业的愿景、目标、商业模式、管理体制、文化等等的融合。简而言之,企业两化融合就是在信息化条件(环境)下,企业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进程。
02  
两化融合发展历程
发达国家两化融合发展历程的特点与我国有显著不同。
发达国家
渐进式发展,先工业化后信息化;先管理现代化后管理信息化; 技术上逐步换代,先大型机,后小型机,再服务器-客户机,直至 互联网、云计算。
西方国家工业化的三个阶段:  
蒸汽机时代:工厂内动力传递困难,限制了工厂规模,是“小工业时代”。
电力时代:能量(动力)传递无困难,工厂规模急剧扩大,进入“大工业时代”。
自动化时代:信息传递处理无困难,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走上了“两化融合”。
以美国为例:  
美国由于工业技术发展(如流水线),在上世纪五十年 代中,白领人员数超过了蓝领人员数,使得企业管理信 息系统势在必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由 于管理信息系统的成熟,新技术如电子邮件、互联网等 出现,信息传播与获取快速高效,传统管理细分层级成 了阻碍,以“扁平化”为核心的重组(Reengineering )、重构(Re-structuring)形成高潮,企业竞争力明显 提高,带来了长达九年的经济高涨期。
中国
跳跃式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管理现代化与管理信息化同步展,技术上是快速换代,四世同堂。
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传统 工业化阶段,开放改革阶段,融合发展阶段 。
传统工业化阶段(1949-1978):纯国有的计划经济,学前苏联和自力更生,两化融合既无需求, 又无动力,也无条件。
开放改革阶段(1979-1999):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从纯国有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转 变,从闭关自守向开放引进转变。两化融合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开始探索发展。
精彩预告  
  “2018(第六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将于2018年5月在先进制造业名城上海举办。先进制造业大会致力于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领域峰会,汇聚全世界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先企业代表、权威机构专家、卓越领袖与前沿学者,共同关注和探讨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解读先进制造业领域最新案例以及先进制造业对世界经济模式的革命性驱动和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9

帖子

102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8
沙发
发表于 2018-4-25 13:50:14 | 只看该作者
上海是一个人才  高手云集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09:56 , Processed in 0.11160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