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5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大讯飞新品发布会:AIUI演讲同传转文字引关注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181

帖子

1053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0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2 13:57: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科大讯飞新品发布会:AIUI演讲同传转文字引关注

来源:网易网站| 2015-12-21 18:23:21


                                                                                                                                                                    
     网易科技 12月21日讯 语音交互及人工智能科研公司——科大讯飞,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AI复始 万物更新”为主题的2015年年度发布会。
     在发布环节,刘庆峰发布了建设全新语音交互技术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界面——AIUI,以及录音宝、录音笔、讯飞听见网、智学网、E听说等To C产品,并对“讯飞超脑”2.0版本的近期科研成果进行了现场演示。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未来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而在人工智能的三个层次——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之中,前两者机器的能力已经超越人类,让机器实现认知智能是目前人工智能科研的焦点,这也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本质能力。
     在产品发布环节,刘庆峰首先定义了认知智能的三大核心支撑能力:人机交互、知识管理与推理学习。而随后科大讯飞发布的讯飞超脑2.0科研项目,正是围绕这三方面持续展开,不但赋予机器“能听会说”的能力,还能赋予机器“能理解会思考”的能力,使机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在高考中折桂。
   
   
科大讯飞的人机交互产品 AIUI可将演讲同步转换成文字
   

    而在讯飞超脑的产业化应用产品层面,刘庆峰发布了对科大讯飞的人机交互新产品——AIUI。刘庆峰认为,在实际上已经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客观上对人机交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一方面目前大多数设备没有屏幕并且与用户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另一方面随时随地的多方交互的需求越发明显。于是,科大讯飞又在此次大会上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的人机语音交互标准,其基本能力应该包括三方面: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
     AIUI集成了包括双全工技术、麦克风阵列技术、声纹识别技术、方言识别、语义理解技术和和内容服务等等。在发布现场,科大讯飞在全球首次将演讲人(刘庆峰)的演讲同步转写成文字在大屏幕显示,敢于接受现场数千参会者和数千万观看视频直播观众的检验。
   
   
To C教育产品 智学网与E听说的价值
     在作出两个定义和相关发布之后,刘庆峰表示,在讯飞超脑的应用层上,教育产业也是科大讯飞将自身科研成果产业化最成功的领域之一。
     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市的8000万师生在使用科大讯飞面向K12教育所推出的高科技教学与考评产品,有效解决了之前“老师忙、学生盲、资源茫”的教育行业困境,不仅实现了语音与文字的识别、合成与分类,并且实现了智能批改、全科阅卷、资源库自动建设等真正具备“人工智能”的产品目标。刘庆峰认为,正是在此基础上,作为科大讯飞的To C教育产品——智学网与E听说的市场价值非常可观。
     除上述产品之外,科大讯飞还在大会上发布了实用性很强的To C产品——录音宝、录音笔与讯飞听见网。据刘庆峰介绍,实际上,音文转写是当下都市生活的一种经常性需求,在正式发布之前,录音宝产品已经有了超过100万的用户就是这种需求的证明。而随着流媒体的不断演进与普及,相信,在未来的图文直播时代,科大讯飞的音文转录产品的价值将会更加凸显。
     刘庆峰表示,录音宝、录音笔与讯飞听见网这三款新锐产品,将与讯飞输入法(2.8亿用户)、灵犀语音助手(1.2亿用户)、叮咚智能音箱(2015年市场份额最大的WiFi音箱)、智学网、E听说一道,构成科大讯飞的To C产品线第一阵营,而科大讯飞还将继续在To C业务的条线上,推出受市场欢迎的高科技产品。
   
     在大会最后,刘庆峰表示,在实际上已经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语音为主,触摸、图像、手势为辅,将成为人机交互的新常态,而在这种人类生活的新常态中,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是用来延伸人类能力而非替代人类的。人工智能将使人类更幸福、更富想象力和创造力。
     除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外,录音宝、录音笔与讯飞听见网这三款To C产品。公司表示,音文转写是当下都市生活的一种经常性需求,在正式发布之前,录音宝产品已经有了超过100万的用户就是这种需求的证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7 18:57 , Processed in 0.05784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