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6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机器人研发领域人才奇缺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321

帖子

610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1 14:37: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机器人研发领域人才奇缺


2015年12月2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机器人产业创业分享会19日至20日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图为创业分享会现场。 安致标 摄

中新网东莞12月20日电 (李映民 安致标)广东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机器人产业创业分享会19日至20日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机器人研发领域的优秀人才奇缺。
据李群机器人工程总监俞春华介绍,目前国内机器人研发领域,电子开发、机械设计、生产装配这三个方面人才奇缺,尤其是装配技术人才需求量最大也最奇缺。
为应对用工荒,珠三角不少工厂实施“机器换人”,而眼下因机器人研发领域人才奇缺,将成为“机器换人”的瓶颈。从而也影响到珠三角一带的产业转型升级。
据广东科硕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叶美跃介绍,目前在中国机器人研发生产领域,中间人才断层较大,主要体现在工业中缺乏技术硬件,缺乏实操经验,自主研发少等方面。
对于目前机器人研发领域面临中间人才断层大的问题,企业与政府都在尝试着自己的办法。自2015年开始,首先在东莞的四所高校中设置了企业的定向培养人才专业,目前约有50多人。企业在招聘人才中,开始着意去培养行业性人才。
对此,俞春华表示,之所以高薪招聘没有行业经验的新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内现成的人才非常缺乏,而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了培养一批新人,通过2-3年的实操锻炼,使其成长为行业中的技术骨干,以弥补中间人才断层的现状。

叶美跃表示,机器人领域的企业家要想脚踏实地的发展,就必须耐心地去培养行业人才、技术骨干。如果继续走老路不断的模仿复制,做的最大也不过是一个超级山寨,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不要急,给新人一些时间,只要种好草,马儿迟早会长大强壮的。
据松山湖(生态园)科创局机器人产业推动办公室副主任曾静介绍,目前松山湖已经引进研发生产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110家,初步形成以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核心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企业为主的机器人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已聚集有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等9家机器人产业专业平台和机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培育更加重视对机器人领域顶尖人才等招揽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15:13 , Processed in 0.05703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