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5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配电室巡检机器人 更好地保障电力供应安全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14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28 16:5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配电室巡检是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重要措施,而因为每年存在漏检、误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到数十亿元。普通配电室巡查大部分存在老旧配电房存在现场环境恶劣、设备易故障,发现不及时,无视频监控,不支持智能远程运维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可以考虑采用科技手段。例如利用物联网技术,对配电室内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或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配电室内的巡检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提高巡检效率和准确性。

1、噪音监测

传统配电所监控和巡视主要通过人工方式,通过人的感官对设备进行简单定性判断,主要通过看、触、听、嗅等方法实现。配电室巡检机器人搭配噪音检测系统对变压器的噪音进行采集和分析。通过机器人携带的声音探测器进行噪音数据采集,并将噪音数据通过无线网传回基站。

当前机器人巡视的变压器房间噪音嘈杂大,机器人在这两个房间主要是对其温度表进行检测采集数据,及两个房间的分贝都在平均85以上。

2、环境检测

机器人在执行任务时,因地面坑洼无光滑,过窄门时门宽度狭小,当巡检机器人持续执行较久的任务后地面的绝缘垫因机器人经常运行而破损裂开,有时机器人经过破损的绝缘垫时,因这两个种种原因,机器人定位会丢失从而使机器人无法往下执行任务。

3、抄表巡检

目前大多数配电室巡视和抄表都是必须的,巡视和抄表都是为了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了解现在实时的负荷状态,根据需要增减负荷,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若使用机器人长期巡检采集数据的话,可以对每天的数据进行实时的统计报表导出,并实现了一定的数据储存空间这一功能,也避免了人员抄表的麻烦及危险性,配电室的上班值班人员均是上了年纪的大老粗,人工抄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是有一定的安全问题存在,我认为在配电室用机器人执行任务采集每天的数据以报表形式导出生成,给值班人员带来了很多的便捷。

4、计量柜辐射监测

电能是由电网提供的频率为50Hz的“工频交流电”。当导体中有电流流过时,它确实会在导体周围产生和电流频率相同的磁场产生交流电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辐射,而机器人巡检可以很好的避免部分辐射对人的伤害。

配电巡检机器人是当前智能配电网中利用先进的技术实现配电室自动化巡检的解决方案,具备良好的性能,对促进城市配电网运行管理、提高配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总之,配电巡检机器人具有效率高、准确性高、成本低、数据智能化和工作安全性等优点,能够为配电室的巡检和管理带来显著的改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19 13:53 , Processed in 0.05284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