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9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79

帖子

165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6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27 04:34: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irobot 于 2017-6-27 04:38 编辑

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


2017.5

  一、赛事概述

  格斗机器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的五大赛事之一,是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共同发起的面向广大青少年(大、中、小学)学生的机器人赛事。

  格斗机器人大赛以机器人对抗为主要竞赛形式,场面对抗激烈、观赏性强,很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和创作兴趣,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和积极性,吸引其主动学习实践,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格斗机器人大赛包含机器人格斗赛、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仿人机器人接力赛等3个项目,通过不同竞赛规则的设置,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掌握机器人相关技术及技能:机器人格斗赛,从小学到大学,从初级的机器人搭建、遥控方式控制,到中级的传感器的选择、自主对抗策略编写,再到高级的嵌入式、物联网、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保证了学生在同一竞赛框架下构建自身完善的机器人技术体系;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在传统的机器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四旋翼无人机操作及控制系统开发,让学生掌握空中机器人技术及陆空机器人智能协作策略;仿人机器人接力赛,通过体感控制和自主控制,以仿人机器人为载体,让学生学习服务、娱乐机器人相关技术。

  二、比赛内容

1.机器人格斗赛

  机器人格斗赛是一项面向广大青少年(大、中、小学)学生的机器人赛事,顾名思义,其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与人类的格斗竞技相结合,双方机器人通过搏击对抗的竞赛形式分出胜负,其场面激烈紧张,观赏性极强,是吸引青少年参与机器人技术学习与实践的优秀项目,同时其技术深度设置也保证了学生参加竞赛过程中综合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

  


  如上图所示,机器人格斗赛的竞赛内容如下:

  场地:

  中学组、小学组:竞赛场地为长宽均为200cm、高度为15cm的擂台,四周距擂台70cm有高度为30cm的围栏(保证机器人掉下擂台不会冲出场地),擂台两个对角有宽40cm的黄蓝两个斜坡,为双方机器人出发区。擂台正中间有边长为50cm的红色区域,红色区域正中间为白色的“武”字,红色区域四边到擂台四边颜色为从白到黑灰度渐变。

  大学组:竞赛场地为长宽均为240cm、高度为6cm的擂台,四周距擂台70cm有高度为30cm的围栏(保证机器人掉下擂台不会冲出场地),擂台两个对角有宽40cm的黄蓝两个区域,为双方机器人出发区。擂台正中间有边长为50cm的红色区域,红色区域正中间为白色的“武”字,红色区域四边到擂台四边颜色为从白到黑灰度渐变。

  机器人:

  小学组:机器人为遥控。

  中学组、大学组:机器人必须为全自主,竞赛开始后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遥控行为,如有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各组别机器人的尺寸及重量等有各自要求。

  竞赛形式:

  小学组、中学组:裁判鸣哨开始比赛后,双方机器人从黄、蓝出发区(赛前抽签决定各方出发区颜色)登上擂台,在擂台寻找对方并利用自身携带的执行器攻击对方,同时保证自身不被对方击倒或掉下擂台。如有一方被击倒或掉下擂台,裁判示意后可由参赛队员将机器人捡起重新从出发区登上擂台继续比赛。每场比赛时长为2分钟。

  大学组:裁判鸣哨开始比赛后,双方机器人从黄、蓝出发区(赛前抽签决定各方出发区颜色)登上擂台,在擂台寻找对方并利用自身携带的执行器攻击对方,同时保证自身不被对方击倒或掉下擂台。如有一方被击倒或掉下擂台,机器人需自主寻找到擂台并登台,每场比赛时长为2分钟。

  计分规则:裁判示意比赛开始后,双方机器人必须于10秒中内登上擂台,如有一方超过10秒则对方得1分,如一方30秒内未能登台,则比赛结束,改方为负;比赛过程中将对方击倒一次得1分,将对方推下擂台得1分,如双方纠缠掉下擂台,后落地者得1分,如裁判无法判断落地先后顺序,则均不得分。单场成绩即为双方得分之比(与足球比赛相同)

  2.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

  本竞赛的主题就是陆地和空中智能机器人协作,代替人类去完成一些危险的反恐任务,包括情报搜集、物资运送和消灭恐怖分子等。引导青少年学生将先进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于反恐领域,激发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科技反恐的关注,强化他们科技装备的意识,为的反恐科技装备的加强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如上图竞赛场地所示,竞赛一共分为三个阶段:

  武装侦察:机器人从左上角出发区出发,沿任务线路①行动,到达城市,将情报送到出发区,并在去往城市途中将路障解除(打掉横杆)。

  急行奔袭:机器人从左上角出发区出发,沿任务线路②行动,到达城市击溃恐怖分子,途中需要越过山路障碍,并将补给区中的战斗物资带到城市,击溃城市中的恐怖分子。

  直捣黄龙:机器人从左上角出发区出发,沿任务线路③行动攻击恐怖组织大本营,途中要打掉恐怖分子的岗哨,同时空中机器人要投弹炸毁恐怖组织的机场,防止恐怖分子外逃,最终机器人升旗给出任务完成的信号。

  3.仿人机器人接力赛

  仿人机器人接力赛将人类行走方式及运动原理,体感技术或机器人视觉处理技术和喜闻乐见的体育竞技项目相结合,这个项目不单单考验了技术和速度,还考验参加接力的运动员之间的合作精神。参赛队员需掌握机器人编程和制作技能,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赛项通过体育竞技形式激发参赛队员的创造力、培养人形机器人技术的兴趣,推动人形自主控制技术和体感技术进步,培养参赛学生服务、娱乐机器人相关技术水平。

  


  如图所示,仿人机器人接力赛比赛内容如下:

  每支队伍在场地起点和终点各放一台机器人,比赛开始后,位于起点的机器人先走,当其走到终点时,位于终点的机器人方可运动,往回走到起点处,比赛结束。

  参赛队伍成绩为两台机器人竞走接力完成6米的总时间,最终用时最短第一名,依次排列。

  机器人比赛中只能采用双足行走的运动方式,比赛开始后,场外队员或者其他人员禁止人工遥控或采用外部计算机遥控机器人。

  参赛机器人不得偏离赛道进入其它参赛队伍的赛道,如偏离赛道,第一次裁判警告并要求机器人回归自己赛道,同一台机器人第二次进入其它参赛队伍赛道将取消该队伍的比赛成绩。

  比赛分为体感控制组和自主组。

  三、大赛其它事项

  (一)时间地点

  2017年8月23-27日

  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北京市大兴区亦庄荣昌东街6号)

  (二)参赛对象

  1、项目一和二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中职组、大学组,项目三只设大学组,不得跨组参赛

  2、以学校/社会机构为单位参赛

  3、参赛单位报名同样的项目/子项目不得超过2支队伍,每支队伍最多2名指导教师,4名学生

  4、每个参赛单位由一名教师担任领队,负责本单位的组织工作及与组委会的沟通工作

  (三)报名时间

  2017年6月5日-7月25日

  (四)联系方式

  1、赛事活动统筹:李霄 (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

  电话:010-68283457

  邮箱:cielixiao@163.com

  官网:www.worldrobotconference.com

        官方微信公众号:世界机器人大赛

        


  2、报名咨询:王嘉露

  电 话:010-82115142

  邮 箱:info@robo-maker.org

  官 网:www.robo-maker.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19 17:45 , Processed in 0.05990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