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91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仿人情感机器人对话--精彩

[复制链接]

257

主题

279

帖子

165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6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6 10:06:5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irobot 于 2015-11-26 10:11 编辑

日本仿人情感机器人对话--精彩


2015-11-25 21:45 来自 能见度



      如果要票选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最具人气明星,以20多岁日俄混血女性为模本的美女机器人Geminoid F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在北京为期三天的世界机器人展会上,无论你选择哪个时段来到Geminoid F的展位,这块不足10平方米的区域永远被挤得水泄不通。据澎湃新闻观察,其中有不少年轻男观众是抱着与Geminoid F自拍的目的而来。

最佳女主角Geminoid F

      从远处看,身穿白色衬衫、黄色毛衣和深色裙子,坐姿端庄的Geminoid F的确和真人相差无几,尤其是轻放在腿上的双手部分。这款由日本现代机器人教父、大阪大学石黑浩教授制作的仿人类机器人用柔软的硅胶做成皮肤,因此从外貌上看酷似真人。行为方面,由于配置了以空气压力为动力的电动执行器,Geminoid F能通过视觉系统捕捉人类面部表情并成功复制,具有眨眼、微笑、皱眉等65种不同的面部表情,并且可以像真人一样发声、对话和唱歌。

      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之中,被挤成纸片人的澎湃新闻记者听到了几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大致可分为三类:

普大喜奔型:太好了宅男福音啊以后不用娶老婆了

深沉忧思型:这已经不是机器人能派什么用场的问题了,是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问题

简单粗暴型:真好玩儿

      徒有外表当然是不够的。在现场,澎湃新闻还与Geminoid F进行了几轮对话,进一步感受了“她”的“智商”(完整对话请看文首视频)。据工作人员介绍,Geminoid F能说日语、中文和英语,总体而言反应不慢,使用中文基本回答了所有提问:

澎湃新闻:你来自哪里?家里还有谁?

Geminoid F:我来自日本大阪石黑浩研究所,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机器人。

澎湃新闻:她们长得比你漂亮吗?

Geminoid F:这个问题好难回答。

澎湃新闻:你除了会说日语还会说什么语言?

Geminoid F:I can also speak English.(我还会说英语。)

澎湃新闻:你有男朋友吗?

Geminoid F:你要给我介绍一个吗?

澎湃新闻: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男孩子?

Geminoid F:当然是帅的。

      巧的是,就在三天前,由Geminoid F第一次担纲主演的电影《再见》将在日本公映,其他国家上映时间则尚未确定。影片中,Geminoid F由工作人员远程控制,实现与真人演员的全程演出。对于这位美女机器人的表现,导演深田晃司表示,机器人不会抱怨、不会饿、不需要睡觉,与Geminoid F一起工作比指导演员更轻松、愉快。而这也是全球首部由机器人作为演员“亲自”出演所有场景的电影,此前的电影基本是采用CG等技术来完成。

现场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像Geminoid F这样一款高度仿真的情感机器人,造价约为1500万日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尚未面向市场销售。



电影剧照


人形机器人:很可能是最早挑战社会伦理的机器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石黑浩第一次发明超仿真女性机器人了。他曾表示,除了感情以外,他所研究的机器人基本都是拟人的形态,因为未来机器人可能比人更像人。此外,还可将机器人的形象设计成人类的朋友和亲人,更方便亲切沟通。他甚至认为,如果社会真的出现仿真的机器人,就会出现一种人与机器人共存的社会。如果人类能够接受仿真的机器人,那么任何人都会反思什么是人,而机器人是否有人性。

      这意味着,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界线将逐渐模糊。情感作为人脑和机脑之间的最后一道鸿沟,真的要被推翻了吗?斯皮尔伯格影片中那个被输入情感程序的机器男孩大卫,真的要来了吗?

      “未来人工智能的方向就是情感,机器人革命的本质就是情感,二者不可分离。”正致力于研究机器人的智能(脑)和情感(心)如何相结合的日本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先进智能机器研究院院长任福继对澎湃新闻称,理想的情感机器人,是有大脑有知觉的,能够根据人类的语音、语言及面部表情进行判断,进而形成自己的情感。

      “我们现在对机器人的定义就不对,现在所谓的机器人就是一种工具,人类要控制它,这本身是不对的。未来机器人,为什么要搞情感?共生了,就不怕它了。机器人必须要有情感,这是我历来的观点,关键人类怎么对待它。” 任福继说。

      相似的外貌和情感,都将增强人类与仿人情感机器人之间的黏性。业内人士认为,人形机器人很可能是最早挑战社会伦理的机器人。

      细思恐极吗?那些人工智能主题影片中的场景,真的即将应验了吗?



帖子中的视频也可以通过百度云下载http://pan.baidu.com/s/1qWH1DfQ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07:48 , Processed in 0.05915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