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91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首日的精彩观点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93

帖子

129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4 10:32: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首日的精彩观点


2015年11月23日 20:19   作者:机器人网

       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不仅引起了机器人界的重视,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广泛关注,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了会议,并带来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的贺信,在第一天的会议上,精彩观点频出。

      关于大会的一些数字: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具有定位高、国际化程度高、参会人员规格高、活动内容丰富等特点。来自1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64位机器人 领域知名学者,以及78名国内知名专家,参与主旨报告会和12个专题论坛。40家国际企业、85家国内企业在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机器人产品 与解决方案。12个机器人国际组织,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在内的58家国内科研机构参与大会。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支青少年代表队参加为期两天的机器人竞赛角逐。
      习|近|平: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科学技术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特别是以信息、生命、纳米、材料等科技为基础的 系统集成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 志。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我们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 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
      李|克|强: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这将有力促进机器人新兴市场的成长,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机 器人市场。希望各国科学家、企业家携手加强合作,共享智慧成果,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的突破,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开创人类社会的智 能时代做出新贡献。

      李|源|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机器人技术和产业,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机器人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占全球市场总销售量的四分之一。但是中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这次大会“协同 融合 共赢 引领智能社会”的主题与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世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华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Raja Chatila: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持续永久的沟通,不久之后物体之间也将通过物联网实现互联互通。然而,另一场革命也在进行。它的征兆在几年间一直若隐若现,它不仅 是信息的革命,也是行动的革命。物体之间不仅将产生沟通,而且将在现实世界开展行动,这便是技术引发的革命,这也是行动的科学。机器人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知识,而且改变着我们的行动,他们已经在一些工厂得到应用,在这些工厂里他们转变着生产过程,实现更为灵活的自动化,和普通工人一 起工作,从而重塑了工厂的未来。它们已经开始辅助外科医生开展更为安全的微创手术,它们在探索火星,帮助人类在危险的海下环境开展作业。正如全自动汽车一 样,未来几年它们将以更安全的方式搭载我们穿越公路和街道,也将以更快的速度实现物品的空运,它们将被用于农场和农田以改进农业,同时也将在施工场地得到 应用,它们将被用于干预灾害,此外它们将被用在公共场所和家庭环境中,为我们提供帮助、娱乐以及新的服务,这是一场科技革命也是信息和行动的革命,将渗透 我们的生活、将挑战社会,改变工作模式。塑造全新的产业,培育全新形态的创新型企业,可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新增长高度的契机,也将就如何将新型机器整合 进人类社会带来一些新颖的问题。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智能制造的发展要求机器人和人的关系要发生改变。为什么这样说?现在的机器人和在汽车行业上的应用顺风顺水,用的很成功。即使是现在存在的造船、造飞机, 这些企业的零部件都是用高精度的生产系统加工出来的,但是在装配的时候,相当多的情况下需要人类亲历亲为。需要机器人,想用机器人,但目前机器人不能满足需求。劳动密集型产业希望用机器替换这些人,替换结果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的机器人就能简单替代的。现在的机器人在很多场合并不满足于要求。再制造业现在的工作方式就是手工作坊。我们面临着一种选择,不然做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不然设计一个手工作坊。人和机器人合在一起,有人提出混合自动化,可能是很合理、很高效的生产方式,这就要 求机器人和人融合。服务机器人领域也是一样,回想15年前,这段时间服务机器人有很大进展,但是如果当时的乐观估计现在没有实现,主要原因是人和机器人不 能很好的融合。服务机器人更需要机器人和人很好的融合。所谓的与人共融,就是能在同一自然空间里工作,能够紧密地协调,能够自主的提高自己的技能,能够自 然的交互,同时要保证安全。实现这样的与人共融的机器人,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就会改变,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要做与人共融的机器人就把人的符号化能力、学习能力、预见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与机器的精准、力量、重复能力、作业时间、环境耐受力结合在一 起。当然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一点,现在在大尺度上机器人和人一起融合,将来可能在生物电信号的解析,生物反馈控制人机协调和本体结构设计,在更远的未来在分 子尺度上人与机器人共融。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支撑设备,必将助力中国的智能制造发展,满足中国的民生需求。与人共融是下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各个学科的交叉结合将为机器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应该关心它、抓住它为我们服务。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席顾问Michiharu Nakamura: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时代是充满了转型,不光是在日本,而且在全世界范围都面临着快速的老龄化问题,有一系列的社会的挑战,对于老龄化来讲,其中包含了低出 生率和人类寿命延长,并且在工作人口数目减少,越来越多的社保支出,另外我们也面对着越来越多的严重灾害,这给我们带来了基础设施的严重损害,还有安保方 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信息通信技术的进展,根据美国未来学家的一些预测,对于在CPU的表现以及在存储性能和成本方面的降低,计算 机的性能改善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并且也会给我们带来在人工智能方面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最近启动了新的战略,这一举措是为能够实现21世纪机器人革命,其中包括现代化的机器人技术,重新进行机器人的定义,根据自动化 以及信息终端,以及联网这样一个概念式的发展,并且它可以应用在汽车或者消费电子、手机甚至家庭当中,我们也越来越多的充分利用机器人,不仅制造业当中还 有日常生活中,通过机器人给我们提供新的价值,克服社会问题加强竞争力。根据这样的政策日本将启动机器人革命举措,希望能够把日本发展成为全世界的机器人 创新中心,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够使用机器人技术去打造护理以及医疗照护基础方面的世界领导力,实现机器人在利用IT以及大数据方面的领先能力。日本的机器人革命举措当中的目标设定为2020年,其中包括各种改革,在应用角度包括了制造业、服务业、医疗保健、农业、食品工业、基础设施、灾难救助、建设行业。机器人是个跨学科行业,包括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电力控制等,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实现技术的重新定义,包括集成驾驶技术、感应技术,来不断地实现新技术和现代技术的融合,包括纳米技术、生命技术和制造业信息等。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我们最近的一些发展倡议和发展提案。首先我们有自动车辆的项目,它可以帮助我们大幅度的减少将来交通的事故。这是一个跨领域的创新。由日 本政府支持的。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多的发展创意。在该项目中最重要的是促进这些自驾驶车辆的发展,到2020年希望能够实现大幅度的自动驾驶车辆在路上出 行。这样的车辆发展对于提高公路的安全性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把这样的项目放在议事日程上,为实现完全自动化车辆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解决社会学的问题还有 人文学的问题,我们看怎么在这方面进一步的调研,以便提高人们对全自动化车辆的接受程度。日本现在推出了一个Fukushima-daiichi项目,日本80年代出现了大量核项目,后来出现了核泄漏事件,现在我们建立了事故响应机构,可以解 决生化还有核方面的灾难。大家知道日本出现了福岛核泄漏事故,在这之后我们开始从2013年促进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响应核泄漏事件,进行事件的预防。我们 首先强化了我们的能力,防止出现这样的核泄漏事件。其次,利用机器人在出现事故时进行事故响应。机器人在出现高危的电厂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它们可以进 入事故点进行调查,也可以去救援受事故影响的人员。灾害救援机器人是现在我们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通过发展突破性的技术,可以促进该领域得到进 一步的发展。当然我们要进一步地促进人机间的互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去发展能够给人类带来非常多帮助的机器人,机器人必须要能够和人类共生,共同发展。我们可以发挥各 个结构的作用共同合作,为了实现比较好的人机互动,当然必须要去发展比较好的新的材料,这样可以使机器人与人类互动变得更加安全,我们也要进行共同的研 发,我们有一个人类测试的机器人,是由日本的一位教授在一个项目当中研究出来的。这个机器人和人类的沟通真的让我们感到特别的震惊。
      当然我们也要去促进远程机器人的发展。Susumu tachi教授来自东京大学,他研究了怎么样把传输的技术纳入到机器人当中,这样可以增加机器人对压力、震动和温度的感知。把该技术和远程沟通来结合,也 可以用在远程医疗方面和购物方面,我们必须要把这些最基本的机器人的研究纳入到国家政策当中。
      最后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服务机器人的安全评估,在日本现在已经建立了机器人安全中心。我们也有2020年的展望。该中心是建立在2010年12月。机器人 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去制定服务机器人安全的检测标准增强它的安全性。在研究服务机器人方面必须要满足这样的安全标准,也要促进全球安全标准的一体化和 标准化。在该研究中心的协调下我们开展了非常多的现有服务机器人安全评估工作,且众多机构参与其中。服务机器人是多种多样的,有一些出行辅助机器人还有一 些其他机器人已经进行了安全测试,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国际机器人安全标准,我们要促进建立ISO的国际机器人安全标准,我们必须进行合作。
机器人是什么
      机器人(Robot)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它的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工作的工作,例如生产业、建筑业,或是危险的工作。
工业机器人是什么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它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现代的工业机器人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19 10:49 , Processed in 0.05936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