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3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无人操作,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提升巡检水平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14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4 18:0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电站的巡检工作越来越繁重,通常变电站地处偏远,地理条件恶劣。设备检查,设备验修,设备巡检是变电值班的一项重要工作,站内设备数量繁多,且密集程度高。

从规范角度,对于大站的一次巡检的时间超过2小时,非常容易造成巡检工作的疏漏,到位监督缺乏技术手段,对于巡检信息的传递迟缓,规范化的巡检流程得不到有效执行等。







目前,我国的变电站设备巡检主要依靠巡检人员定期定时进行人工巡检。由于受气候条件、环境因素、人员素质和责任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巡检质量和到位率无法保证。同时,对反映运行状态和设备缺陷等的信息得不到及时反馈,设备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引发设备故障。另外,利用传统的巡检管理方法难以有效监督巡检人员,巡检不到位而引发的设备事故屡见不鲜。

因此,为了保证线路和设备巡检的顺利进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改革传统落后巡检方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监督巡检人员巡检路线的到位情况和工作状态以及巡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已经成为电网管理者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辰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电量不足时,机器人可选取最短路径到达充电室进行自主充电。同时,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等,在减少人工的同时,大大提升运维的内容和频率,改变传统运维方式,实现运维智能化,为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创新性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变电所巡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变电站作为连接主干网和配电网的关键节点,如何保证它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相信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引入,在智能化手段下,将会获得更高效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0 21:39 , Processed in 0.05204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