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爱好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834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百度外卖工程师:如何用AI服务用户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220

帖子

161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61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31 02:41:5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百度外卖工程师:如何用AI服务用户

2016-03-28 11:51

  “如何评价用于外卖的人工智能不比下围棋low?外卖的人工智能也很高端吗?”近日,知乎上有关人工智能的讨论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在参与讨论的网友中,还有很多计算机工程师现身说法,发表了自己对于外卖和人工智能的一点想法。
  徐明泉是百度外卖的一名RD(研发工程师),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在知乎上的身份标识是“程序猿”,主要负责智能物流配送系统的设计和研发。“以前很少会主动回答问题,但看到这个问题,还是忍不住想回一下。”徐明泉表示。
  很多人说送外卖没有技术含量,徐明泉并不这样认为。“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钻研如何用人工智能(AI)改变外卖这个行业,进而让用户能更快的收到餐品,让辛苦的骑士少跑些冤枉路多赚些钱。”那么,送外卖这个事情究竟用了哪些人工智能技术?这些技术又解决了哪些问题?
申请21项专利大大提升骑士配送效率
  “外卖的物流调度,远比专车的调度问题复杂得多。”比如,有100个骑士,在用餐高峰时期接到了300份订单,这些订单需要从200家不同的餐厅取餐,并送往100个不同的地址。这100个骑士应该每个人取几份餐?他们应该分头按照什么线路行进,各自到哪些餐厅取餐,并送到哪些地址,最终可以做到让骑士少跑冤枉路,也让饥肠辘辘的用户尽快的收到所点的餐品?
  显然,单靠人工派单并不能完成这个任务,而智能物流调度系统解决的正是这一揽子问题。徐明泉表示,“我们去年独立设计开发了物流界第一套智能调度系统,借助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订单最优的自动化分配”。当有新订单产生时,系统会获取同一配送范围内的订单路线,并对配送线路中相似度较高的订单进行拼单,集中派发给距离较近的某个骑士。
  订单分配好后,还有如何规划骑士配送路线的问题,从餐厅取餐到将餐品送到用户手中,这中间往往有好几条配送路线可供选择,系统根据大数据计算,会为骑士选择最佳的配送路线。“目前,我们实现了业界至今唯一的全自动化智能调度,获得了21项专利,并且在配送时长和骑士效率方面都远远优于其他平台。这也是我们敢于对用户承诺百度专送订单超时(超过预计送达时间30分钟)五折赔付(外卖平台中唯一的一家)的原因。”徐明泉说。
  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 准确预估餐厅出餐时间
  对于一个外卖骑士来说,自己几分钟能够赶到餐厅取餐是一个基本确定值,多长时间能够送到用户家中也可估算,可是“餐厅多长时间能把餐做出来”这件事,却是非常难以估算的。每家餐厅厨师的做饭速度不一,做得快了,可能骑士还没到餐厅,饭菜就做好了;做得慢了或者客人特别多,骑士就得在餐厅等上半天,一边还有别的订单在催促,用户也在家里等得着急。
  徐明泉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出餐时长预估中采用了DNN模型,并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一起进行了大量特征和模型的优化,最终模型预测的出餐时间误差在7分钟之内,这个误差比餐厅服务员人为预估更加准确。精准的出餐时间预估,使得骑士到店就能取餐,不必苦苦等待,节约送餐时间。”
  作为人工智能系统,百度外卖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在物流调度领域具有胜于人工的优势,并且已经用来服务用户。“每当我想到,我们用技术帮助骑士多获得了一些收入,用人工智能帮助用户早一点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就觉得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徐明泉表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6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沙发
发表于 2016-6-3 10:13: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哦,辛苦辛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陕ICP备15012670号-1    

GMT+8, 2024-4-29 05:57 , Processed in 0.057945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