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 发表于 2017-9-5 11:13:51

双足直立机器人简述

本帖最后由 后羿 于 2017-9-5 12:03 编辑

人类之所以成为王者,直立行走是关键之一,直立使视野宽阔,行动方便,促进大脑发育、改变动物性结构。直立不再需要尾巴“配重、平衡”等,还可使骨关节更加灵活、行动更加方便。经长期劳动进化(变化),四肢、躯体、身高变得合理,甚至优美,人类享尽了直立的好处。

双足直立机器人拥有同样的好处,因为人类是万能的,这类机器人同样是万能的。人类的能力是综合性的,除了大脑,很多功能会输给其他动物,仿人的机器人,同样是这个特点,比如手臂的力量,不如生产线机械手力量强大等。这类机器人主要取代其他智能机器无法做的,需人类做的事情。比如生产线机械手不能移动,运输车又没机械手,即使都有,但不能翻墙跳跃等,人形机器人擅长这些,能力强,灵活度高。

双足直立机器人用于取代人类,用处很多,原因是像人类,比如直立行动方便,各关节配合合理,视野宽阔等。当前因为技术不够成熟,机器智能不足,干什么又不专业,且造价十分昂贵,几乎没有应用。这一技术是综合性的,代表一个公司的技术能力,甚至代表一个国家的技术能力。因为未来潜力很大,有些公司看准了前景,早已投入,除军用武装机器人外,通用机器人经常被展示,从行为分析得知,它们有了微弱的意识和潜意识,已具备一定能力。在机器人炫酷展示的同时,也为机器人落后的国家,敲响了警钟!

火药、蒸汽机、原子能等影响改变了世界,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同样影响改变世界。不是什么都能称机器人的,只有与人类相当,才能这样称谓,比如机械手只能称机械手装置,而不能称机器人,这样的错误显而易见。还有的一副皮囊,内没什么东西,像充气娃娃,厚着脸皮称机器人。机器人必须有类人的、灵活的、可驱动控制的关节,类人的运动特点。人体运动是综合的、完美的,甚至可上升到艺术欣赏程度。

应用分类:人类造机器人是为自己服务的,机器人始终是机器,人类同机器的关系如同你家的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电烤炉。包括为人类情感、肉体服务的机器人,没什么特别的。根据人类社会特点,大致以下分类。

1. 通用机器人:主要从事工业(包括机器人制造)、农业、商业、邮政等工作,属于社会服务机器人。

2. 医护机器人:为人类健康,手术、诊断、救护等服务的机器人。

3. 护卫机器人:安保守护,个人守护,边境守护等。包括治安,交通次序维护等。

4. 武装机器人:用于消灭恐怖分子,未来可能国家间对抗,在惨痛的教训后,签署《武装机器人条约》,武装机器人的问题不亚于核武器。武装机器人包括可飞行的、视觉隐形的、电磁隐形的、微型的、巨型的、地遁的、潜伏的、驾驶轰炸机的、坦克的、航母的、军舰的等,目的是消灭敌方目标。未来战争,人类发展到了后方,冲锋陷阵,肉搏,拼刺刀那是古老的事。以智能技术作为常态和基础,如果智能技术失败,则失去了还手能力,意味着战败。智能技术,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武装机器人同样也是为人类服务的。有国家,就有武装机器人,但会严格控制这类机器人。

5. 情感机器人:情感、肉体始终伴随人类。人类的情感空缺,肉体欲望困扰着人类,随着社会的进步,智能机器自然进入这一领域,按服务内容,细分很多,大多数可组合,但个别的不可,因为违反人类道德。

脑部:

一般机器人的大脑放在头部位置,也可放在胸部位置,用“心”想问题,甚至放在屁股上,用“屁股”想问题。同人类一样,分为大脑和小脑等结构,人类大脑负责逻辑思维,小脑等负责机械性、周期性的控制,比如站立,呼吸,心跳等。机器人大脑负责逻辑思维,小脑等负责机械性、周期性的控制,比如站立(类似于倒立摆)控制,运动状态控制,运动协调控制,润滑系统循环控制,散热系统循环控制等。人类大脑的波皱,沟壑是为增加面积,减小体积,机器人大脑芯片是数万层堆积的晶体管层,当今处理器仅几个CPU核,未来立体处理器则有数万甚至数亿的核,每一个核,类似于一个神经元,整体功耗与人类大脑相当,甚至更低。

机器人的面部,肉体,皮肤,头发、骨架,关节,动力,能源,视觉,听觉,嗅觉,触感,情感,行为,发声,性功能,性特征、性意识,躯体形态、特点等,有空再续。

morinson 发表于 2017-9-5 14:13:28

靠机电设备模拟机器人,现在的技术差距还很大。活动功能也很差。

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我在北京去看了,国内差的更远,谷歌的双足机器人、日本的阿西莫,可以做到类似人的自由行走、小跑、上楼梯等。而国内的只能缓慢移动、上楼梯、跑步还不行。

后羿 发表于 2017-9-5 23:23:10

日本、美国基础工业强大,材料及加工能力自然强大,不但自己可以设计处理器,还可以生产处理器,投入研发早,自然比较先进。

双足机器人主要靠伺服电机和混合式步进电机驱动,我国设计生产这类电机恰恰是软肋,处理器自己没有,连软肋都没有。

异性、特型电机使用量很大,对我们也是个问题。人工智能方面不足,起步晚,缺乏闯劲,爱跟国外,招聘门槛高,有不少无用的条件,平庸人才多,疑问少。

我们做大点的机器人,减少电机和加工困难,不行国外加工。使用车载级高效处理器,分布式化解。除了大了点,功耗多了点,只要精心设计,可与国外相当。我经常接触伺服电机,这种电机启停速度快,定位准确,没有理由慢,在机械手上表现很好,问题可能出在人工智能方面,很气人,不过我国总是后来居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双足直立机器人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