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olas 发表于 2015-12-3 00:20:36

AI初步理论-星轨

1.为什么可以获取到信息?
因为信息与无效数据相比,有自身的特点,要么和已有的信息有相关性,要么它自身内部显示出有一定规律的特殊性。和已有的信息相关其实本质上也是它有一定的规律性,才会被提出成为已有数据。已有信息其实相当于在另外的位置(存储器,相对于输入信息)保存的信息。
本质--要么是自身内部的规律,要么是和其他的信息有联系(计算机中只要是联系,必然有个或多个元素是相同的)。

2.那么找到规律的方法就能获取到信息。规律是什么?
2.1无规律是什么?
完全随机的,现有技术手段包括人类也无法识别的规律产生的结果和现象。
2.2规律一定带有重复性
其实从规律的定义来说,就是事物之间有相同点或者共同的趋势。因此,携带规律的信息中一定有重复的元素。
2.2只要有规律就可以被提取。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有的算法中有一种就可以实现对任意有规律的信息进行提取,这种算法就是无损压缩算法。压缩算法无法将完全随机的数据变小,是因为完全随机的数据任何一个元素都携带的是独一无二的数据,而无损压缩几乎能找到任意非随机的内容,任意可能带有重复性的信息都能被找到。也就是说现有的计算机技术是能做到提取规律和规则的,并且效率并不低。
2.3信息提取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有损压缩。
无损压缩算法,是提取任意可能出现的规则。而对于智能体而言,要提取和保存的是价值量高的信息,因为它容量有限,计算量有限,只有价值高于一定程度的才会被保留。因此它需要在无损压缩的基础上,丢弃部分规律性很低的数据。现有计算机领域也存在有损压缩算法,因为有损压缩都是定向针对某种特殊类型的数据进行有损压缩(比如视频数据会将多帧的数据进行分析,按照图形移动规律,来忽略局部的无规律运动),所以这里提到的有损压缩算法和它是不同的,它的有损压缩的规则需要人工设定。
2.3 如何有损压缩。
有损压缩的规则需要人工设定。按照时效性,定期清理价值低的数据。

2.4 信息元素的组织
被有损压缩后的信息,是体现为一个一个的元素,就是几个普通的计算机字符。它所包含的信息体现在多个字符之间的联系规则上,一个元素或多个一个或者多个元素正相关,负相关。多个元素多个关系相互交织,组成一个关系网,这时,在关系网中再关联上某些输出指令。输入信息->关系网->输出指令 就构成完整的输入输出链条。


2.5 如何与输出联系。
神经网络中会提到一个词叫“训练”,它的作用就是要让程序知道,哪些指令和输出是对应的。也不例外,我们也需要采用某种方式让指令和输出相对应。在分析人的行为后,发现人体拥有“本能”,本能是不受自主控制的行为,那么可以将它看成一个固定的输入输出,这种模式与端口监听十分类似,“本能”使用某个端口发送指令,输出端接收到后作出行为。智能体可以在这个端口发送和"本能"完全一样的指令,也会触发输出行为。

2.6 关系网的形成

关系网在之前数据保存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当然前提是保存的时候做好了合理的优化设计,从而上关系连接组织时能快速响应)。
然后定期的整理链接,依据时效性原则,抛弃价值低的数据节点。

2.7反馈提升认知程度
反馈的频率成就了它的知识水平。人类的知识是累积在他之前的学习之上的,乘法在加法的基础上,平方开方是在加减乘除的基础上,微积分又是在这些的基础上。这种累积的层次越高的,我们通常认为他智商越高。这种类型的认知,后续的知识不得不建立在之前的认识之上。
目前计算机领域中也常会用到“反馈”,但它所指的是单一层次的反馈,每一次的反馈都是在最基本的层次上的反馈结果,反馈的结果也是在这个基本层次的数据,这样即使是反馈无数多次,也是局限的。
所以,必须让反馈结果不局限在一个层次,才可以获得全面的认知,把之前获取的知识作为已知的联系条件,再与新知识结合再次形成新的认知,知识就会以几何级数的增长。
人类可以从多个感官组合的知识中,领悟到另外的感官组合的知识。这样从理论上就可以形成“通感”,将各个感官的知识统一起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AI初步理论-星轨